English

爱心之舟

2000-03-07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杨锋 我有话说

对于湖北宜昌市五峰县傅家堰乡炉子坡小学三年级学生邵孙磊来说,他是不幸的:父母离异弃他而去,爷爷中风卧床不起,面临失学;而他又是幸运的;不久前,武警宜昌市支队五峰县中队的官兵得知情况后,给他送来了780元学费和生活、学习用品。

中队长林有祥介绍,这是他们十年来捐助的第16位贫困学生。

时间追溯到1989年10月,中队在五峰县仁和镇仁和坪小学军训时得知,四年级优等生何昊因父亲患心脏病欠债2万多元而辍学,跟着镇上的木工当起了学徒,何昊的不幸令中队官兵深为同情。

支委会上,指导员王辉表情凝重地说:“我们应该伸出援助之手,决不能让何昊失学!”说完,他带头捐出了自己当月的工资。津贴不高的战士们也纷纷自发进行捐款,不到半小时就凑了560余元。

然而,当大家翻山越岭来到何昊家时,看到的是两间破茅房,何昊的父亲正躺在床上呻吟着。显然,这点儿捐款只能是杯水车薪。

何昊贫寒的家境深深烙在官兵们的心坎上,为使何昊的学费有保障,有人提议中队设立一个“爱心基金”,然后以团支部的名义在银行开户,官兵们把平时节省下来的零用钱自发地投进去。这个动议得到了中队全体官兵的支持,小何昊又重新返回了教室。

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,十多年来,五峰县中队的干部换了一任又一任,战士走了一茬又一茬,但每一任干部交接时都郑重地把这张存折接下来,每一位退伍老兵离队时都嘱咐新战友把这根“爱心接力棒”传下去。11年来,先后有270余名官兵用爱心支撑着这叶“爱心方舟”,用真情温暖失学儿童的心。

前任指导员李心宽,妻子下岗,父母身患重病,家里经济十分拮据,但他坚持每月给“爱心基金”50元钱;战士王传涛、尹玉阶在追捕持枪杀人犯战斗中,冒着生命危险将歹徒生擒,他们把领到的奖金全部捐给了“爱心基金”;老兵王志国的家在1998年的大洪水中被冲毁,亲人居无定所。退伍前支队为他申请了300元救济款,他一分不剩地捐给了“爱心基金”。他说:“房子垮了可以重建,耽误了孩子们上学可是无法弥补的啊!”

这些年来,官兵们自发地在这张存折上存款达2万余元。如今,“爱心之舟”已载着16名濒临失学的儿童重返教室。这16名受助学生中,有的成了村里的致富能手,有的成了光荣的解放军战士……当年受到资助的何昊,现在已是大学三年级的学生,回忆当年的一幕幕,他激动不已:“多亏了武警叔叔的资助,要不,我哪有今天!”

11年一首无尽的歌,武警宜昌市支队五峰县中队的官兵们,用爱心为贫困学生撑起一片蓝天。为此,中队先后被武警湖北省总队树为“学雷锋先进集体”和“拥政爱民先进单位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